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

卦象预测风水

2018-9-22 09:34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2469| 评论: 0

摘要: 卦象预测风水  六爻及卦象预测风水浅谈.六爻预测乃大宗之法,把六爻卦象测风水与堪舆地理结合起来,准确度会更高一些。我认为风水会把住宅的一些外在把握准确,六爻卦象在把握本质方面准确率会更高一筹,现举实践中 ...

卦象预测风水

 
六爻及卦象预测风水浅谈.
六爻预测乃大宗之法,把六爻卦象测风水与堪舆地理结合起来,准确度会更高一些。我认为风水会把住宅的一些外在把握准确,六爻卦象在把握本质方面准确率会更高一筹,现举实践中的几例,供大家参考。 


  例一、午月乙巳日 一女打电话来,测住宅与财运 告摇得 

  水雷屯卦化地雷复卦 

玄武 兄弟子水 // 父母酉金 // 
白虎 官鬼戌土 O 应 兄弟亥水 // 
腾蛇 父母申金 // 官鬼丑土 // 应 
勾陈 官鬼辰土 // 官鬼辰土 //伏午火妻财 
朱雀 子孙寅木 //世 子孙寅木 // 
青龙 兄弟子水 / 兄弟子水 / 世 

A:财运很差,因太旺,应爻作丈夫,临官五爻,坐乾宫临坎宫,附白虎。职业为司机,性格暴躁,且自化亥水,活变作财,意为须动才有财,为出租司机。 
B:住宅:五爻发动,日月建直接生之,土为黄色,故房间黄色的东西过多。五爻亦为佛位,位置不当(太旺)由戌化亥,位置有变,但变到亥位就不变了,活变为财,水为一,水为观音,故西北位置宜放一尊观音大士为佳。楼房五爻一般为大门处,此卦五爻戌土为伏藏财之库,财为饮食,伏藏财大家可想而知为何物,大门直冲厕所,为此宅不妥之处,后打电话告化解之法。 
C:世爻旬空,对预测者持怀疑态度,身体较虚,计谋多,临旺朱雀,口才好,或以此为生。木持世,旬空,脸白,木本主高,空不高。 



例二、某男 午月辛酉日测妻病摇得 

泽火革卦 化地雷复卦 

腾蛇 官鬼未土 // 父母酉金 // 
勾陈 父母酉金 O 兄弟亥水 // 
朱雀 兄弟亥水 O世 官鬼丑土 // 应 
青龙 兄弟亥水 O 官鬼辰土 //伏午火妻财 
玄武 官鬼丑土 // 子孙寅木 // 
白虎 子孙卯木 /应 兄弟子水 / 世 

A:取应爻及午火财为用神,应爻衰弱,病情变化较重,自化空,饮食不纳,好在忌原同动,连环相生,无大妨,久病之兆,原神化回头克,病情亦呈现时好时坏症状。 
B:住宅环境:朱雀为右,临水兄。西边有河,但已干枯。门前西南有树木(未为木库),二爻为住宅,旬空、较衰,破旧之屋。三爻化入墓,又临青龙,院落之西北角有一大坑。青龙,去年(卯年)一儿(大儿)结婚,女方为二婚带一子来(伏午火财爻)。 



例三、某男测夫妇闹别扭有何结果 
庚辰年卯月丙子日摇得天泽履卦 化乾为天卦 

青龙 兄弟戌土 / 兄弟戌土 / 世 
玄武 子孙申金 / 世 子孙申金 /伏子水妻财 
白虎 父母午火 / 父母午火 / 
腾蛇 兄弟丑土 X 兄弟辰土 / 应 
勾陈 官鬼卯木 / 应 官鬼寅木 / 
朱雀 父母巳火 / 妻财子水 / 

A:主卦无财,之卦财爻由巳火父化出,妻子已回家,应爻过旺,坐二爻(宅爻)化退神,临卯木,申、酉日回家,化出六冲,无妨。 
B:世爻坐五爻临子孙,衰弱,非正常途径之快乐,临玄武,必极喜赌博。玄武主四种人:a、小偷。b、赌博、投机一类人。c、预测中一类人。d、娱乐场所中人。 
C:住宅环境: 
1、卦身临巽宫,住宅为四周树木菜园之所。 
卦身临乾高亢之处,临坎卑下之所,近湖沼溪塘。临艮,傍山陵近坟墓。临震,近闹市林木。临巽,近竹木花果菜园。临离,近窑冶、学校。临坤,近平郊,旷野坟墓。临兑,近池塘沼泽。用时可活变。 
2、二爻为宅,极旺,破旧之屋,临鬼,房子犯邪。 
3、申为西南,五爻为大门前环境,旬空,是坑的符号,临玄武,为井的符号,门前路之西南处有古井。 


例四、 某女辰月丁卯日 
摇得 地水师卦 化地泽临卦 

青龙 父母酉金 // 应 父母酉金 // 
玄武 兄弟亥水 // 兄弟亥水 // 应 
白虎 官鬼丑土 // 官鬼丑土 // 
腾蛇 妻财午火 // 世 官鬼丑土 // 
勾陈 官鬼辰土 / 子孙卯木 / 世 
朱雀 子孙寅木 X 妻财巳火 / 

卦成之后,吾问测何事。她答:你说呢?此种情况,你跟人家解释卦里,“爻代表了万象”。人家会“笑话”你,因为此种人不懂周易,解释亦是徒劳无益,应从二种途径来解决,外应为一种。二为依卦理来解决来意。外应的运用在于一瞬间的顿悟,卦理法可参考《简易》2000年第一期。 
A、来意: 
师,兴师动众之象,内卦动,家中兴师动众之象。一爻寅木子孙与世爻同属阴爻,当断为女儿而兴师动众。且寅为功曹,女儿走失之象。 
为何走,看伏神,未土官当作一矮个子男性,与一矮个中年人私奔,故把测女儿与中年男性私奔能找到否为来意。 
B、住宅环境: 
1、取二爻及为父母爻为住宅之用神,辰土宫为买来之房屋,化子孙,作生意用,均旺,生意较好,来来往往的人也多。依六亲活变之法,卯木子孙,作辰土官鬼,卯木便具有含义,即官鬼和子孙。官化官,此宅犯邪,或死过人。犯邪是导致下一代发生不当之事。 
2、与辰土关系较密切的应为五爻亥水,亥水旬空,无水之兆,坐乾宫,高处,故西南处有桥。 
3、朱雀为南,临功曹,断南边有路,白虎为西,临五爻,西边有路,寅亥合,两路交*点在西南处。 




六爻及卦象预测风水浅谈(二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简易》活页资料第2期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爻及卦象测风水常用知识集萃 



一、八卦地理广象 

乾: 

西北方,名胜古迹,险要关隘,高亢之地,旷阔地,豪华城市,大城市,处所有办公室,会议室,高级招待所,党政办公大楼,行政干部居住区,金属加工厂,五交化商店,车站,车辆配件门市部,学校,公厕,楼台,高堂,大厦,西北向的住宅,邮电局。 
坎: 

北方,江湖,大川,深渊,涧溪,沟渎,池沼,井泉,有水之处,湿潮之地,桥梁,水阁,宫殿,向北之居,房屋潮漏之处。 
艮: 

东北方向,山冈,丘陵,坟墓,河堤,高坡,森林,路径,洞穴,幽谷,山城,近路之宅,居住近石山,东北方之居,巷弄,门庭,宫室,亭台,仓库,停车场,山村寺观。 
震: 

东方之地,山林之处,门庭楼台,窗户台阶,繁华闹市,草木茂盛之所,宽而平道路。 
巽: 

竹木园林,花果菜园,东南方之处所,草木茂盛之地,东南向之居,寺观楼台,山林之居。 
离: 

南方,高坡,洞穴,小巷,风景区,窑炉之处地,地面向阳之处,学校,法院,书店,影剧院,文明单位,交通指挥亭,南居之宅,阳明之舍,空虚之室。 
坤: 

西南方向,平原,田梗,乡村,矮屋,土阶,仓库,城邑,邦国,角落,家宅多阴气,但较安隐。 
兑: 

沼泽,水池,湿地,洼地,泥泞,低谷,碱土,板结,影剧院,娱乐场,酒家,咖啡馆,*院,废品收购站,败墙绝壁宅舍,近泽之所,有损之户,向西之居。 

二、天干的事物象征 

甲:树林或较大的树木。 
乙:花草或是矮树林。 
丙:太阳,很亮的大灯,热度极高的燃烧炉。 
丁:微弱的灯或亮光。 
戊:干燥宽广的空地,山,高大的建筑物。 
己:较小的空地或者是路。 
庚:较高大的金属物。 
辛:较小的金属物,如饰金、玉石等。 
壬:大湖海洋,波浪汹涌的大水。 
癸:泉水,露水等小水。 

三、爻位宅内象征图式 (民房)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朱 雀(南) 
  ┏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┓ 
  ┃ 路前环境 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六爻 
  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  ┃ 路 户    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五爻 
  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青 ┃ 明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四爻 白 
  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龙 ┃ 明堂 门 螣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三爻 虎 
东 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    西 
  ┃ 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二爻 
  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  ┃ 宅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一爻 
  ┗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┛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玄 武 北 

   注:毎处环境可依中心点重配十二地支,即知每处环境的每一部位吉凶状况,使用熟练,极其准确。望吾师友珍惜此图。 



四、爻位宅内象征图(楼房) 
┏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┓ 
┃ 周 围 环 境 墙 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六爻 
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┃ 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五爻 
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┃ 客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四爻 
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┃ 客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三爻 
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┃ 厨房 寝室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┃二爻 
┠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┨ 
┃洗 手 间 宅 基 住 几 楼 可 依 此 爻       ┃一爻 
┗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┛ 
注:使用方法可依“三”图 

五、六神的事物象征 

青龙:屈曲之地,四面*树林,前面有山像卧牛,面对住宅的山*近小桥。 
朱雀:宅旁有大路,临街道。 
螣蛇:宅建于弯曲路旁。 
勾陈:田地,值父母为住宅产业。 
白虎:有孤山,流水向南,至房前形如龙蛇。 
玄武:近水、沼。 



  
  
六爻及卦象预测风水浅谈(三)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简易》活页资料第3期 


一、家宅占断诸物取用 

A、宅基:以卦身为用。 
B、井:以初爻,白虎,子孙申金为用。 
C、住宅:以二爻,父母爻为用。 
D、厨灶:以二爻,妻财为用。 
E、床:以三爻逢动为用。 
F、门户:以三爻阳为用正门,四爻财兄为外户。 
G、厕所:以四爻,玄武水兄为用,或以伏藏财库为用。 
H、道路:以五爻,螣蛇,子孙为用。 
I、墙垣:以五爻,土兄为用。 
J、窗户:以间爻为用(间爻均临兄,入户偷窃)。 
K、仓库:财伏父下,财化财,财化父者。 
L、邻居:以初爻,六爻为邻。 
M、宅向:以世爻,卦主为用。 
N、宅之新旧:以卦身旺衰而定,或以父母旺衰而定。 
注:以上资料摘编于《易隐》 

二、卦例选萃 

1、邵伟华先生卦例三则赏析 
A、 辛未年戊戌月壬戌日甲辰时按时间起得:风泽中孚卦 化天泽履卦 

白虎 官鬼卯木 / 兄弟戌土 / 
腾蛇 父母巳火 / 子孙申金 /世 伏子水妻财 
勾陈 兄弟未土 X 世 父母午火 / 
朱雀 兄弟丑土 // 兄弟丑土 // 伏申金子孙 
青龙 官鬼卯木 / 官鬼卯木 / 应 
玄武 父母巳火 / 应 父母巳火 / 

原断: 

   1、财福未上卦为不吉。 
   2、 卦中父母文书两现,本利文运,利写作,但火入墓,于日月为不利,幸卯戌相合助文生身利写作。 
   3、初爻为坟墓又化父,二爻上爻卯木为卦身,临官鬼,楼下原有大坟坑,上爻卯木临螣蛇,有怪异之事。 
   4、卦遇游魂,居处不定,宅克人住不稳。后很短时间内搬走。 


吾断: 
   1、二爻为宅,五爻为人口,二爻生五爻,本主吉利,惜木处休地,又卯被日、月合住,不生五爻,当断此宅不吉,又世爻过旺,不利摇卦人。 
   2、一爻为父,二爻为官鬼的卦,关于住宅的信息有三条:一为附近有墓地影射。二为附近有庙影响。三为宅墓下有古坟地。丁卯纳音为炉中火,丁巳纳音为沙中土,从此纳音可断为宅墓下有古坟地。 
   3、卯木临官鬼坐二爻,为租来房屋。租住的时间是不长是因世爻动化回头合,和卦遇游魂。 
   4、兄旺,却卦中无财可劫,反生福神,此宅利财运,不利文运。 



B、 戊戌月己巳日 摇得 水山蹇卦 化 风火家人卦 

勾陈 子孙子水 X 妻财卯木 / 
朱雀 父母戌土 / 官鬼巳火 / 应 
青龙 兄弟申金 // 世 父母未土 // 
玄武 兄弟申金 / 子孙亥水 / 
白虎 官鬼午火 // 父母丑土 // 世 伏卯木妻财 
腾蛇 父母辰土 X 应 妻财卯木 / 

原断: 
   1、初爻为房基,父母为坟地又临蛇动,蛇主怪异,故地基有坟墓,不净。 
   2、初爻为房基,辰土动冲五爻人口戌土动,故人住不安。 
   3、二爻为宅,官鬼临之,又内卦艮为鬼门。因此房中常闹鬼,鬼爻午火墓在戌,故在西北方向修一小房以安之。 


吾断: 
   1、一爻为父,二爻为官鬼;一爻丙辰纳音,为沙中土,以此三条,便可直断,地基下原有坟墓。 
   2、二爻官鬼丙午纳音为天河水,天河水不入沙中土中,且处半旺,故房中常闹鬼,人住不安。 
   3、至于在西北方修一小房化解,吾未有此经验,不敢妄加评论。 



C、 己卯月壬子日 深圳一位先生 慕名而来请测新搬之家房屋吉凶摇得 


山地剥卦化山水蒙卦 

白虎 妻财寅木 / 妻财寅木 / 
腾蛇 子孙子水 // 世 子孙子水 // 伏申金兄弟 
勾陈 父母戌土 // 父母戌土 // 世 
朱雀 妻财卯木 // 官鬼午火 // 
青龙 官鬼巳火 X 应 父母辰土 / 
玄武 父母未土 // 妻财寅木 // 应 

原断: 

   1、青龙发动而不空,逢生旺,又上爻木临月建旺地,为新房屋。 
   编者:“财位旺相宅新休囚宅旧”,此卦财旺,当断新宅。邵伟华先生以《卜筮正宗》中“门庭新气象,交重得合青龙”而断。 
   2、原断:财福上卦,青龙临宅为大吉,财多财临月建,又得日建子孙生财,故为富豪门。 
   编者:喜世爻坐五爻,子孙旺相,可胜财。 
   3、原断:卦中木多旺,主人清秀,青龙临官,卯木天乙贵人临月建,官得月之生,应有官职。财世相生,得妻内助。 
   编者:按理木旺克父爻,父为印绶,又世临子孙,克官,当断无官职,吾百思不得一解。又此卦妻为寅木,与卯木共克忌神未父,谓得妻力。 
   4、原断:财鬼青龙贵人得生旺,临宅,房屋住闹市中,家中时有贵宾来。 
   编者:以卦身断宅之座落,此卦身为戌,坐乾宫,乾为大城市、闹市。 
   5、原断:卯木旬空,房子周围有护拦。 
   编者:二爻宅被卯木及木库未所夹,有三种情况:1、不空,周围为树木。2、空,为护拦。3、两爻动,依此二断。 
   6、原断:五爻有水,房子附近或房边也有水,所以房跟前有一个大水池。 
   编者:此断依:“五爻若有水,宅近水沟津。”有理。 
   7、原断:出门时,房对门有别家相对之门,开门进屋时,也有一门与大门相对,因卯戌合。 
       吾断: 戌土为大门,月建卯为别家,三爻卯为自家(三爻与卯当分开),合为门,冲为路。 
   8、鬼爻入宅,主他人之屋,住不长久,卦遇游魂,宅爻动故住不久。 
   9、原断:鬼在坤艮宫,主祖坟不安。 
      吾断:六爻为祖坟,旬空,东北有妨,逢年克,不安。 





六爻及卦象预测风水浅谈(四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简易》活页资料第4期 

测住宅精搜六爻歌诀 

辽宁·隋芸注释 

初爻论根基,鬼动却非宜。宅边有古基, 
灾殃损小儿。阳园阴方地,合方长生基。 
冲四形尖削,克破合圆基,克五宅长病。 
克四宅母危,世爻若值此,两处起根基, 
有水必有井,明堂有井鬼,白虎同临位, 
定主有桥头,动化日辰合,暗井掩无泥, 
初爻父子吉,兄鬼外人基,更若初爻动, 
塌损有高低,财值身旺地,休囚值不宜, 
玄武临初位,沟潭不利时,更值螣蛇上, 
树根穿破基。 

隋芸评曰: 
此段言初爻在测住宅时的一些情况,大致可分以下几种情况: 
   一、宅基形状,阳爻位,则宅基为圆形。阴爻2位,则宅基为方形。与日辰月建相合,从日辰起,一爻临长生地,则基为方形。倘一爻与四爻相冲,则宅基为尖削形状。倘四爻克一爻,则宅基为圆形。倘初爻动,则宅基高低不平。 
   二、宅基吉凶,初爻临鬼动不吉,住宅旁有古墓,妨子孙后代。一爻克五爻父有病,克四爻母有病。此以爻位论六亲,似不足据。初爻临父母爻吉,子孙爻吉,临妻财爻吉,此以一爻位之六亲论,更宜辨用、喜、忌及旺衰。 
   三、起基时情形。世爻临一爻,宅基地有两处,一爻临兄弟及官鬼爻,宅基地是别人的。 
   四、宅基周围环境。一爻临水附白虎,宅旁有桥。一爻附白虎,旁有沟潭不利宅。附螣蛇,有树根穿破宅基。 
   五、井。初爻为进需一爻为水。临青龙则泉水生香,白虎则干枯坍塌。朱雀一双在宅。勾陈填没无寻。螣蛇主怪异深藏。玄武有器皿埋没。 



二爻为宅身,财禄终有吉,杀鬼动交重, 
宅母防灾厄,值鬼灶跨梁,小口生啾唧, 
兄在三二爻,坑灶近相逼。玄武合水爻, 
暗井无人识,玄武入土爻,秽污猪羊室, 
旺新休旧灶,虚灶脚不实,一卦两重财, 
二灶烟火出。子孙日辰冲,灶边路不吉, 
生扶两眼灶,玄武沟潭塞,财爻卦内凶, 
有灶无厨食,二爻旺兴动,此灶会修葺, 
二爻被金冲,锅破当知识,二爻值空亡, 
废灶无差失。应若临二爻,外姓人同室, 
财福坐清高,兄破人无益,朱雀火空动, 
灶复重置之,兄弟化兄弟,两门合出入, 
财爻克世身,媳妇欺婆力,世鬼值此爻, 
总是离家室,若是二爻空,子定无娘力, 
化出父母爻,屋后被人出,父母龙德临, 
必是公侯宅,空休与应同,搭角屋相及, 
木死逢蛇陈,申盖是端的,二爻木化木, 
广起楼台屋,二爻鬼作鬼,前后厅堂室, 
土金临此动,必定主开辟,木爻朱雀动, 
市井相连迹,二爻日月破,灾祸无休日, 
欲识换人居,日辰冲世宅,财子同父兄, 
亦然主换宅,二爻财化父,必是建新宅, 
爻休六神旺,半旧半新宅,龙临长短居, 
蛇是牵连星,玄武是空居,朱雀多开间, 
二爻休化旺,前旧后新宅,龙德贵人临, 
家中足衣食,财福吉神空,贫穷日日逼。 

隋芸评曰: 
   此段言二爻在测住宅时的一些情况,二爻是测住宅的关键。故当先清楚宅之吉凶,然后才可言其它。此段说:青龙天月二德,或天乙贵人临二爻,则家中丰衣足食,临财、福二神亦吉,倘旬空,则日趋贫穷。世爻临鬼爻坐二爻,则主妻离子散,或劫杀临鬼爻发动,则有灾厄,劫杀起法:申子辰兮蛇开口,亥卯未兮猴速走,寅午戌嫌猪面黑,巳酉丑兮虎哮吼。但依《易隐》而言,住宅可分八种: 
   1、旧居破败之屋。 

   2、人亡屋卖。 
   3、废宅。 

   4、世代名家。 
   5、名臣宅。 

   6、名家之宅。 
   7、穷塞之屋。 

   8、维新之屋。 

   断法可参看《易隐》。但最主要的还应当分析二爻与五爻及与世爻的关系。 
   其次,才可言其它,如宅向、宅周围环境、灶、宅之布局、宅饰等。 
   定宅向的说法甚多,现录《易隐》中定宅向一段供大家参考:定宅向者,以世爻为坐宅,以相冲者为向道也,世前二爻为宅前,世后二爻为宅后,惟归魂卦为往外复内之象,独以二爻为宅前,四爻五爻为后。如世值子,向朝午之例。然惟世爻旺静日辰生扶,则依此断,如世动或日辰冲克,则将世前一爻(生世爻者)相生者定向,如世爻前一爻这寅,向在申也。若前一爻又与世克,,则以前为后,以后为前,取持世对冲爻定向道。如世本属子,反言坐午向子也。向以龙德贵喜财福生旺与四值生合之方为吉也,以虎煞亡劫刑刃兄鬼空死墓绝,四值刑害克破之方为凶。  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 广东吉祥风水网 ( 赣ICP备19004202号 )

微信:gn413168 QQ:370443553 手机:18170673168 邮箱:370443553@qq.com

GMT+8, 2023-11-8 21:33 , Processed in 0.158777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返回顶部